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雜感] 品味與自我

今天突然想和室友借他的「好繪本如何好」來讀

不料他似乎已經帶回高雄了

之前我只稍微翻閱了一下

並未細讀

如今因為某些原因想再仔細看一下

得知無法借閱後

我便自然地在網路書店上找尋他的資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0040

他的序文提及

"大人沒有「眼力」,

嚴重的不是他自己會有什麼損失,

而是大人會讓原本有希望的孩子失去眼力,

這個損失就無法衡量了。

可是我們要怪大人嗎?

怪他也沒有用,

要怪就怪他「從小沒有看繪本」,

沒有人培養他「視覺的閱讀能力」。"

這讓我想到了

—雖然我不確定有多少人如此—

我自己也逐漸封閉了自己對於事物的感受

由於過於顧慮他人的感受

導致有些時候不敢批評

有些時候不敢認同

到最後變得不確定到底是自己喜歡

還是只是別人喜歡

於是逐漸抹殺了自己的品味

所有的品味

並不是自己的品味

而是與環境妥協下的標準

實在有點怕久了以後

自我也會被大眾的思想屏蔽

而慢慢消失

也因此我始終不敢大聲地說自己喜歡什麼 自己討厭什麼

這種現象在華人世界似乎就是如此

小孩的意見總是不被重視

也沒有人鼓勵小孩發言

之前MLB來台的表演賽

蔡明里主播就曾在噗浪表示

台灣球員和MLB球員的口語表達實在有差

...

似乎有些扯遠了

但這都是由於環境鼓不鼓勵我們表達自己的想法 相信自己的想法

所造成的結果

要是我們永遠都只能接受別人的想法

整個社會是很難進步的

所以

試著把自己抽離社會壓力

多給自己一點獨立思考的空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